關於喀瑪

----【緣起‧不滅】----

這是一個台東醫生冒著生命危險,九年來八度上塔須村義診的故事。 「你可以和我上山去嗎?」 一切緣起於仁波切的邀約 楊重源,台東馬偕醫院身心科醫師。 2006年,只因仁波切的殷殷企盼,他冒著高山症的生命危險, 千里迢迢來到了喜瑪拉雅山脊上、海拔4,500公尺的塔須村。 他背著100公斤的藥、花掉2/3的年薪,到當地義診一個月。 原本抱著遊山玩水的心情,但一來到塔須村, 他從早到晚,哪裡也去不了, 病人大排長龍擠滿了他塔須村的就診處。 就這樣,楊重源開始了他第一次的塔須義診。


----【不做殘忍的慈悲者】----

關懷只做一半,還不如不要做 從2006年第一次上塔須後, 楊重源發現,自己無法就只去這麼一次。 八年前,因為楊重源的出現,改善了許多塔須人的生活, 冬天對當地老年人而言不再那麼漫長。 然而,如果就去這麼一次,讓他們體會到生活可以如此不同,就再也不去了, 是否會讓他們陷入更黑暗的處境?與其這樣,倒不如從未去過。 因此,他從2006年起,每年自掏腰包至塔須義診一個月, 九年來從未間斷(除了有一年因為暴動而無法成行)。 因為他始終認為,關懷只做一半,會讓對方從天堂掉落地獄,還不如不要做。 幸福是:人生總要做一些別人覺得沒意義,但自己很有成就感的事。 有人說他很無私很偉大,也常有人笑他是傻子。 楊重源卻認為自己是在經濟條件和健康狀況都可以負荷, 同時家人也支持的情形下,做他認為應該做到的事。 這些別人覺得很傻沒意義的事情, 對他來說,是順應心的召喚,不強求,剛剛好,這是一種幸福。 塔須村民物質如此匱乏,卻樂觀知足。 而在什麼都有的台灣,楊醫師的病人極度不快樂, 楊重源從兩個生活處境截然不同的地方, 看到了人們心靈的反差,從而思索幸福與快樂的真諦。 楊重源,回到家鄉服務的台東醫生。 他無視種種困境,跨越國界與距離,展現了愛與慈悲。 他的付出,讓人思索生而為人的意義,並激發衍生許多善果。 而他回歸自己的初心,直說能在各方面條件都俱足的情形下付出, 做自己認為該做的事,就是幸福。 心有了家,愛不會止息,這是楊重源的故事。

 

----【大‧事‧記】----

 

2006年

‧第一次塔須村義診


2007年

‧再度前往塔須村義診


2008年

‧西藏拉薩暴動事件,無法前往,藥品輾轉送至塔須
‧贊助印度色拉寺贊助僧寮建造經費
‧第三次塔須村義診
‧貢甲仁波切成立塔須村希望小學


2009年

‧四度塔須村義診
‧資助塔須村希望小學


2010年

‧五度塔須村義診
‧資助塔須村希望小學


2011年

‧六度塔須村義診
‧資助塔須村希望小學


2012年

‧七度塔須村義診
‧資助塔須村希望小學


2013年

‧八度塔須村義診
‧資助塔須村希望小學


2014年

‧「財團法人台灣喀瑪國際慈善協會」成立
‧「KEEP WALKING夢想資助計畫」得獎者
‧「一切都是剛剛好」新書發表
‧ 九度塔須村義診 
‧ 尼泊爾穆斯堂義診
‧  ​寒冬送暖


2015年

‧ 十度塔須村義診 
‧ 寒冬送暖


2016年

‧「KEEP WALKING夢想資助計畫」得獎者
‧ 尼泊爾穆斯堂義診

 

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隱私條款 關閉

Go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