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消息

News

楊重源:關懷只一次,慈悲反而殘忍--《30》雜誌 2015年11月號 第135期

台東馬偕身心科醫師
楊重源:關懷只一次,慈悲反而殘忍
楊重源/作者
蔡國倫/攝影
有人說他偉大,說他傻,他卻覺得自己剛好有能力,剛好塔須需要他。這是台東醫生冒生命危險,連續10年上海拔4500公尺塔須村義診的故事。
《30》雜誌 2015年11月號 第135期 │ 2015-10-30
 
你好,我是台灣的「楊醫師」,也是川藏塔須村的「楊曼巴」。
我總是喜歡如此的介紹著自己,很高興,我是塔須村的「楊曼巴」,
也是塔須村唯一的醫師。(「曼巴」是藏文「醫師」)
當 夏天來臨時,我就像隻候鳥,身上背負著再度踏上塔須的使命。
聞著藏區特有的氣息,我有著恍如隔世的感覺,就像離家很久的孩子,終於回到家。
從2006年的 一個機緣牽線開始,從未踏上海拔4500公尺川藏塔須村的我,
從未有想過踏上塔須村後接下來的每一年,當喜馬拉雅山的雪融化時,我會那麼渴望「回家」。
今年7月,楊曼巴還是和過去一樣,第10年回家了。遠在千里外川藏塔須村家人也引頸等著我。
 
關懷如果只一次,慈悲反成殘忍

塔 須村位於4500 公尺喜馬拉雅山上,全年8 個月冰雪封山,
最低溫度約攝氏零下40度,資源極其匱乏窮困。全村4、5000人村民生病,
也只有等待奇蹟,也等待死亡威脅。當我咀嚼生命的「不公平」,
也看見村民對於醫療協助的必需性,深刻體會在塔須村,我看的不是「病」而是「命」!
我無法停止這趟「回家」的旅程,
每年當山上的雪融了,
花開了,我都必須花費2/3的年薪買藥上山,回到我設立的「簡易醫療所」,免費提供村民「簡易藥包」。
村民生病有藥物可以治療,死亡率下降一半以上!義診持 續至今年,正好是第10個年頭了, 村莊人口也增長近7000人左右。
2014年上山前,我買了大約600公斤藥物,費用不低,當我們提供藥物給年長的阿公阿嬤時,
他們跟我說:「有了楊曼巴的藥物時,8 個月冰封的冬天,不再那麼寒冷,冬天不再那麼辛苦,春天不再那麼遙遠」。
當我知道這些話,我就覺得我所有的付出,都是值得的。
我 是窮人家孩子,因讀書讓我有機會脫貧,在我心中,教育跟醫療一樣,是人的基本權利。
就這樣,塔須希望小學開始了,讓孩子們不管男孩女孩都能免費讀書。我需 要負擔8位老師,每人每月3000人民幣薪水,
一年約合新台幣140多萬元。付出過程中我從不計算金額,因為4、500萬元換得一整個村莊的幸福與生命,太值得 了!
 
希望的開始,不怕負擔重
 
每年12個月裡,有11個月我在台東擔任身心科醫師,看見太多偏鄉病患礙於交通不便 無法就診,
精神症狀惡化,於是每週我利用休診或未看診的時段,與護理師開車前進偏鄉,
這樣的身心科居家關懷服務至今已推行10年,開車的里程數不知不覺中 也累積了10萬多公里,
不管車程再遠、身體再疲累,我也甘之如飴。
為了服務在地精神科患者,我們帶病友免費到五星級飯店用餐,
藉這個活動, 能讓他們學習社會禮儀,甚至許多病友一輩子都沒進去過,
這些經驗將成為他們生命中美好的記憶。每年年終,我們也會舉辦「寒冬送暖」活動,
送米及衣服給患 者,藉由一點點的互動,他們對人會較為信任,對醫療就能配合,對他的人生就有幫助。
2014 年10月前往尼泊爾木斯塘區卡貝尼村(Kagbeni)設立簡易醫療站,有朋友問我為什麼去尼泊爾?
因為我有個夢想,希望在喜馬拉雅山脊的無醫村莊,可能 有第二、第三個塔須村可以被建立,
一個村莊3000人,兩個村莊6000人,三個村莊9000人,就能幫更多人,挽救更多生命。
有人問為什麼要去塔須?為什麼選擇偏鄉台東行醫?我是有福氣的人,我分享一年1/12的時光,
給遠方千里之遙的塔須家人朋友;我分享11/12的時光,給我台東家人朋友及可愛病友,我是多麼有福氣的人啊!
每個人心裡都有個夢想,一個魂牽夢縈的「塔須村」,只是我比較幸運先找到我的夢想, 找到我的「塔須村」, 找到回家的路。

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隱私條款 關閉

GoTop